澳洲打工度假│澳洲回台不想被罰款 取得COVID-19核酸檢疫報告這樣做

COVID-19 全球肆虐,不管是出差、旅遊,反正只要跨境就得做檢疫,在澳洲打工度假的朋友想回台灣,自然也需要做檢疫!但究竟回國前檢疫要怎樣做,才能安心的回到台灣,又不會被罰款呢? 

這篇適用於從澳洲出發,回台灣及其他國家。

會寫這篇文章,是因為當初我要從澳洲回台灣的時候,為了「登機前應檢具 3 日內 COVID-19 核酸檢驗陰性報告」這件事困擾了許久!澳洲遍地都是 COVID-19 檢疫中心,而且無須費用,但是!這些都是只適用於當地境內檢疫,是為了給身體覺得不適的居民進行檢疫用的。

當然,如果你在澳洲,因為工作需要,不管是新工作需要你先做檢疫確保安全,還是因為你工作時請病假太多,公司要求你做,你都可以前往,即使你拿的是打工度假簽證,你也同樣可以前往免費檢疫,就是工作人員可能不會很高興,也會有很多不確定和模棱兩可的問題…

例如你問他:我這樣做檢疫需要費用嗎?
工作人員:我不確定你們需不需要付錢,也可能要很貴,視乎你做完以後有沒有收到需要你付費的簡訊…

基本上大家可以忽略,因為本人做過,澳洲是沒有跟我們收費的,至少截自目前還是免費,但這種檢疫只會收到簡訊通知檢疫結果,並不會收到正式的檢疫報告,所以不能用來跨境旅遊或是去任何國家。(如果那天需要收費了,也請大家告訴我一下)

中央發佈最新消息:


↓回台登機前 3 日內 COVID-19 核酸檢驗陰性報告│取得教學↓

檢疫前你需要:

  • 把你回台灣的機票訂好
  • 請把你的護照準備好,前往檢疫時必須攜帶護照
  • 準備餘額超過 AUD$145 的銀行卡,或信用卡

旅遊 / 回國檢疫有2種:

  • AUD$145 / SARS-CoV-2 (COVID-19) PCR 核酸檢測
  • AUD$195 / SARS-CoV-2 (COVID-19) PCR 核酸檢測 + IgM 血清檢測

※ 回台灣只需要做PCR 核酸檢測!目前台灣並不需要加檢血清的部份!
※ 如果你是要前往台灣以外的地方,請先查詢當地需要哪一種檢疫報告,流程都一樣,只是費用和檢驗項目不一樣。

第一步:前往這個網站:https://www.snp.com.au/testing-for-travel/ 電腦或手機皆可!

打開網站後,請往下拉到第 3 點,把旁邊的倒三角點下去,然後朝 COVID-19 Travel 的字樣點下去!

這個網站有詳細講解關於旅遊檢疫的部份,有興趣的人可以慢慢看,也可以線上預約檢疫跟繳費,但我真心和大家說,真的沒有必要!因為你無論如何都要親自前往檢疫中心,而且不需要預約!便可以進行檢疫!所以直接去就好了…根本沒必要在網上弄一大堆…


第二步:搜尋離你最近的檢疫中心!

COVID-19 Travel 的字樣點下去後,會出現一個有地圖的網站,請輸入你的居住區域進行搜尋,如果你住在非常偏遠的地方,那就搜尋一個你願意開車前往的市區。

在顯示檢疫中心的地方,每一間你都可以點進去看,他的營業時間、地址、服務項目,基本上服務項目裡有 COVID travel RT-PCR、COVID-19 travel 的都可以。

旅遊檢疫無須預約!營業時間內帶著護照前往就可以了。(如果你很擔心白跑一趟,先打電話確定也可以)


第三步:在檢疫中心營業時間內,直接前往進行檢疫。(這裡很重要!)

出發前請確定你已經訂好了機票,檢查清楚航班資訊是否有異動,都沒有問題的話,就帶著信用卡和你的護照去檢疫中心吧!

回台灣需要做的是「SARS-CoV-2 (COVID-19) PCR 核酸檢測」,費用是 AUD$145。檢疫人員會詢問你出發日期和時間、去的國家是哪裡,最後就是請你提供護照確認身份訊息。

檢疫人員還會請你提供,目前的居住地址、手機號碼和 EMAIL,這一部份非常重要!請務必提供你能接收訊息的澳洲手機號碼,以及你常用的 EMAIL,隨便一個填錯了,你都會拿不到檢疫報告!

流程的部份,就跟你一般採檢一樣,拿棉棒沾取你的鼻腔和口腔唾液,確定採檢完,你就可以離開檢疫中心等著收簡訊。


第四步:收簡訊,總共有2封,收到的時間會是你採檢後的隔天,請務必不要刪掉!

第一封簡訊:

是告訴你,你的檢疫結果,這一封只是通知,並不能拿來入境台灣或任何國家,因為相關單位後續會寄一份正式的檢疫報告到你的 EMAIL,那一份才是正式而且被認可的檢疫報告。

如果很不幸,你的檢疫結果是確診陽性,你會直接收到電話通知,要求你配合當地隔離等等…

第二封簡封:

這封簡訊是你打開報告的 PIN 碼,如左圖所示,我的 PIN 碼是 5838。


第五步:收EMAIL,下載你的檢疫報告。

你會收到一封,類似左圖的 EMAIL 信件,打開它,把 Click Here 點下去,然後輸入你簡訊收到的 4 位數 PIN 碼,就可以拿到你的檢疫報告。

檢疫報告請務必下載或截圖,最好是下載!因為你下飛機後,直到你入境前你都會需要用到它,沒有它,你可能無法入境,又或者面臨高額的罰款哦!


檢疫報告長這樣:

檢疫報告會是 PDF 檔,這一張是我為了示範,特別截下來的。記得一定要確定自己有拿到這一份,才可以入境台灣。

當然,你出發前還需要先把防疫旅館訂好,然後在到達台灣以前的 48 小時內,把台灣的「入境檢疫系統」填好,這個部份需要你有台灣手機門號才可以完成,如果你沒有,下飛機後,入境台灣前,會有專門的櫃台給你們買電話卡,沒錯!就是這麼貼心。

好啦~以上就是登機前 3 日內的 COVID-19 核酸檢驗報告的取得方法,當初因為沒人可以給我當參考,讓我焦慮了好久,還在收到第一封簡訊後,就急著傳簡訊去問…我怎麼沒收到報告…也是鬧了一個小笑話。


QA整理

Q: 登機前 3 日內是怎麼算?
A: 我是 7/15 晚上的飛機,所以我 7/13 就去做 PCR 檢疫,7/14 就可以拿到報告。

Q: 澳洲當地的免費檢疫可以用來跨境或回台灣嗎?
A: 不可以!文章上面有寫唷!

Q: 旅遊檢疫可以付現金嗎?
A: 不可以,澳洲都是用刷卡的,金融卡、信用卡、APPLE PAY、NFC 都可以(只要能感應刷卡機的好像都可以),就是不能現金。

Q: 我只是工作需要,公司要求我提供檢疫證明,也要付 AUD$145 嗎?
A: 不用,請直接前往任何你看得見的檢疫中心進行檢疫(不要去醫院!不要去醫院!不要去醫院!大部份的醫院都沒有在做這個),無須費用,檢疫結果會以簡訊通知,不會有正式報告,把那個簡訊給公司看就好了。


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章
↓ FOLLOW ME ON ↓

Follow me on Facebook @im.cynthiacc
Follow me on Instagram @im_cynthiacc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